本年度目標

教學理念

推行戲劇課程的目的,是要讓學生認識戲劇、運用戲劇及欣賞戲劇,在一個健康和沒有競爭的藝術空間中,令學生樂於學習和幫助他們成長。戲劇教育是一個愉快的教與學歷程,教師帶領學生參與戲劇活動一起進行探索,讓學生從戲劇經驗中學習戲劇藝術,培養創意,表達感情思想,認識戲劇和劇場藝術的獨特表達形式。
戲劇課堂除了讓學生發掘個人潛能外,亦提供機會給他們了解自己、他人及身處的環境,建立良好的溝通技巧,健康的自我形象,還有是堅毅不屈的信念,懂得承擔責任,面對失敗,為未來的香港作出貢獻,成為有自信和關心社會的公民。

教學目標

戲劇是一種綜合表演、造型和語言的藝術。戲劇教育就是要讓學生懂得運用身體、動作、感官、語言、文字及空間等發展和建構戲劇意念,表達他們所思所感。
透過學習戲劇,學生能理解和掌握戲劇知識,繼而達至四個主要學習目標。這四個學習目標互相關連緊扣,相輔相成,而且同樣重要,應該在一連串課堂甚或一個課堂裡同步發展:

  1.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
    透過參與戲劇創作(creating drama)學習戲劇的元素及形式,學生應能運用創意和想像力來建構戲劇;
       
  2. 發展技能與過程
    透過參與戲劇表演(performing drama)學習表演技巧及劇場知識,學生應能運用戲劇的手法來表演戲劇;
       
  3. 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
    透過創作、表演和欣賞課堂戲劇及劇場演出,學生應能對戲劇作品作出回應(responding to drama),學習評賞的知識,形成審美的能力;
       
  4. 認識藝術的情境
    透過創作、表演和欣賞課堂戲劇及劇場演出,學生應能對戲劇作品作出回應之餘,更能了解戲劇在文化層面上對人類生活與社會的影響及貢獻。
共通能力

根據課程發展議會二零一四年六月《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續(小一至小六)》文件中提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發展的九項共通能力包括創造力、批判性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協作能力、溝通能力、自我管理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運算能力及研習能力。戲劇教育對提升學生各種共通能力的貢獻,有以下重點:

   

  • 創造力
    Creativity 戲劇源於現實和想像,想像的情境反映了現實社會及人類的行為。戲劇和劇場活動要求學生在參與過程中積極運用自己的意念進行想像和創造。具備想像力是接受知識的重要條件,因為想像力是知識的泉源。學生會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透過語言、非語言、形體、姿態、聲音、圖畫或符號發揮他們無窮無盡的創作力。

       
  • 批判/ 明辨性思考能力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戲劇呈現人類身處的境況,給予參與者分析及研究的空間。學生透過對藝術經驗作反思與評價,以發展批判技巧。戲劇課堂所選取的素材都是生活的反映,給予學生更大的空間去討論和了解社會問題。對同一社會問題,戲劇能提供多方面的探索,讓學生多作思考和反思。

       
  • 解決問題能力
    Problem Solving Skills
    戲劇能幫助建立個人價值觀,參與者要置身問題當中,對已熟悉的事件重新評價,選取合適的辦法來解決問題。不同的戲劇素材,提供了不同的資料背景,學生需要思考、分析和克服當中呈現的種種問題,從而培養自立和建立自信,訓練他們立下決定及解決困難的能力。

       
  • 協作能力
    Collaboration Skills
    戲劇是一種群體的藝術,參與者是必須按照自己的崗位進行分組或集體創作。當分組進行戲劇活動時,團隊合作精神是相當重要的,學生要經常互相連繫、互相回應,學會體諒別人和獲得群體的接納,這無疑會提升他們的協作能力。

       
  • 溝通能力
    Communication Skills
    戲劇活動或表演是以合作形式進行,參與者是要把自己的意念清晰地運用形體、聲音或文字表達出來,在過程中學生的溝通能力會自動提升,加上適當的表達技巧訓練,有助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去在群眾面前表達自己。

       
  • 自我管理能力
    Self-Management Skills
    戲劇是一門紀律的藝術(a discipline art)。學生在參與課堂戲劇及劇場表演時,都會被要求在時間、知識和技巧各方面具備自我約束及管理的能力。教師會與學生們共同訂立一些上戲劇課的規則,讓學生明白到違規會為大眾帶來負面的影響。而通過角色扮演,學生會感受別人的感受,易地而處地代入劇中人的處境,從而約束自己,反思自己的行為及情緒,更能自我調處挫折。

       
  • 運用資訊科技能力
    IT Skills
    資訊科技是促進戲劇教育的學與教的有效工具之一。學生可自由地通過資訊科技去探索藝術及發揮無限的創意。當學生進行集體創作時,他們會選擇、試驗和運用不同的媒體、手法、技術和資訊科技去表演、評論及豐富他們的創作空間,嘗試通過互聯網蒐集無窮無盡的藝術資訊。另外,學生透過學習操作燈光、音效、投影等技術,有助使舞台上的表演更加吸引觀者眼球及具感染力。毫無疑問,學生累積使用多媒體工具及科技的經驗,可以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及學與教的效能。

       
  • 運算/ 數學能力
    Numeracy Skills
    學生可以在戲劇活動中創造和認識不同的標記或符號,特別是一些加插音樂效果的活動,學生需認識模式、重複、序列、變化和音符時值,讓學生訓練運算能力。透過組織劇場表演,學生將會學習繪畫佈景構圖、製作佈景模型、計劃演出預算、量度舞台空間等。

       
  • 研習能力
    Study Skills
    戲劇教育是活的教育,利用活潑生動的教材及方法,誘發參與者的動機。學生需要學習和分析不同時代、不同文化中的藝術傳統、風格與表演方式,務求有更理想的戲劇作品,學生會主動尋找更多的資料來輔助排練及演出,並根據準確的資料利用戲劇把它呈現出來。

價值觀和態度
  1. 認識人類怎樣表達個人的信念、思想、價值觀、態度和對世界的觀感。
  2. 反省及評價自己的生活、社群及社會。
  3. 透過戲劇去探索、評論及反映社會及文化的價值觀。
  4. 與時並進,以致能適應社會變遷。
  5. 認識、尊重及包容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及信念。
  6. 對他人的立場表示尊重、欣賞及持開放的態度。
  7. 能以同理心善待他人,成為一個關愛他人的良好公民。
本年度目標
  1. 推展教育劇場計劃,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提高學生「說故事」與「寫故事」的技巧。
  2. 持續發展宗教戲劇課程,建立愉快關愛的校園。
  • 地址:九龍長沙灣東京街7號

  • 電話:2776 1423

  • 傳真:2776 6201

  • 電郵:csw@cswcps.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