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2023至2024年度-校長的話-無辦法啦!
2022至2023年度-校長的話-50+1

回顧過去一年,我們的校名改了、校服、校徽,通通也換上新設計。除了配合新校舍轉換了這些硬件外,為迎合新時代學生個人發展需要及學習模式的改變,學校的時間表亦有五日制改為六天循環周形式,上午時段以學習為主,而下午時段則以「從做中學習」的實踐課堂為主(可惜全年的半日制上學安排使我們大失預算),靈活運用各科課時。評估亦改為全年三次,定時加入進展性評估,讓老師適時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回饋教學。

得本校法團校董會的全力支持,各位教職員工不斷努力、默默工作,值天主的眷顧使一切的不可能成為可能。在新常態下的日常教學工作中,老師一直優化和完善課程設計,透過恆常共同備課會議研習不同的教學策略,查找學習難點以加強學與教效能,亦致力建立學生的自學習慣。同時,我們透過設立校本奬勵計劃Power Up Scheme、組織不同正向主題的校內、校外活動,期望提升學生品德素養、加強他們自信、自愛和自律性,培養感恩的心,使同學擁有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

校長很喜歡網絡上這一篇章:『每個孩子都是種子,只不過每個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開始就燦爛綻放;有的花,需要漫長的等待。不要看着別人花開放了,自己的這棵還沒有動靜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細心地呵護自己的花慢慢的看着長大,陪着他沐浴陽光風雨,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相信孩子,靜等花開。也許你的種子永遠不會開花,因為他是一棵參天大樹。』我們深信一所好的學校要照顧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既要「拔尖」、「提中」,也要「補底」。要透過常規課程使學生得到堅實的知識,也要提供多樣的活動去豐富他們的學習歷程。我們的學生既要背向祖國,更要放眼世界,求知不應限於應付考試,而要注重整體能力的提升。

「50+1」,這不是校長的歲數,而是本校創校金禧「五十」年暨遷校「一」周年的意思。本年度我們將為此舉行不同的學習活動,配合正向價值主題:「凡事感恩,常行仁慈」,以促進孩子在知識、技能、價值觀、技能各方面的均衡發展。雖然世事變幻莫測,但我們會繼續無懼挑戰迎難而上,「你們祈禱,不論求什麼,祗要你們相信必得,必給你們成就。」(谷:11:24)

謝至美校長

2021至2022年度-校長的話 - 一場奇妙冒險之旅

這一場奇妙冒險之旅,讓我們切實地感受到天父的臨在,藉天父的親自帶領,使我們一步一步完成艱巨的遷校工作,再次証明一切很美只因有祢。「為人這是不可能的;但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瑪19:26)
長達接近十年的遷校過程,經歷了三任校長,從爭取白天小原址重建失敗,到與多間學校一同競逐長沙灣東京街教育用途土地,雖獲成功,但於財委會申請預算時卻又遇上一波三折。最終新校舍於2017年年底方開始動工,並預計2021年第二季可竣工驗收,可惜進度卻一直不似預計。

2021年6月15日——新校舍交接的大日子,我們走進校舍如同進入了地盤一樣,整個校舍的完成度只有六、七成,使我們大失預算。「同事們如何在8月為新學年作準備?9月1日怎樣開學?這個校舍如何收貨……」一連串的問題在我腦海中浮現。甚至有同事問我:「校長,有關遷校期,我們還有其他選擇嗎?」「沒有!」我毫不猶豫地回應了同事。我知道即使再延期收校,工程也只會繼續拖延下去,而且我深信「上主自會照料」(創22:14)。

我很感恩白天小擁有一支願意付出、迎難而上的專業教職員團隊。一直以來,無論是面對遷校問題,或是教育改革的種種挑戰,校長、教職員們總是選擇以主動(Proactive)的態度積極面對。沒有大家的團結和努力,我們可能尚在舊校舍中默默工作,等待著教育局就白田邨重建對學校影響的進一步安排。

除遷校的繁重工作外,接近年半的疫情也為我們構成了沉重的壓力。老師每天經歷著不同的上課模式,網課、實體課、課堂錄影……孩子們也相繼出現學習疲勞、專注力不足等狀況,過往有趣的師生、生生互動課堂,在網絡上難以實踐。即使面對如此難關,教師們仍努力學習,提升個人能力,優化教學策略,並加強與家長的溝通,讓教授「近在咫尺」,教有質量,學有收穫。

今天,我站在籃球場的正中央,環顧整個新校舍,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白天從1973年創校,走到2021年開展長天小新的一頁,實有賴前人為白天所付出的貢獻、精神及時間,願天父能百倍賞報每一位白天大家庭的成員。

謝至美校長

  • 地址:九龍長沙灣東京街7號

  • 電話:2776 1423

  • 傳真:2776 6201

  • 電郵:csw@cswcps.edu.hk

Top